2011年2月21日

小路

我喜歡違背你的意,走那條你總帶我走的小捷徑。

那小路既不彎延也不曲折,直通通的透向海岸。說是小路,其時僅是房舍與後門排水溝間的一點餘裕,寬度只容許一人通行,迎面有來人時,或你或他,總有一人須閃身避過。因此,每當我們為了省那一點小錢與小時間,而走這路時,你總告誡「一人時,就是路遠,也選安全的路走。」
我也了解,這些告誡盡是美意,但或因我性格中的大而化之,或因我心態上那點不講理的反骨,我總還是這麼走著,隨著我的意欲走著。今早又是獨行於此羊腸小徑,一隻當地品種的羊在我跟前散步,當我走近時牠躍開些距離,當我再度靠近時牠又再度躍離,幾番如此,只因為路窄,我們一人一羊無處可避,我想著:我遇上了一隻過度緊張的羊。
我記憶著生活中這些無聊瑣碎的小事,所以我喜歡走那些莫名其妙的小路。
走這路時,我喜歡看那些媽媽、姐姐彎身在屋後水溝旁洗衣長舌,我還喜歡等待在快走到盡頭時向我迎面襲來的那片海藍色。邊想像著你說,過去當這裡仍是印尼統治時,這曾是你孩提時最熱衷的遊玩地之一,而今這裡成為外國使館地域,海仍一如往昔的藍,馬路與海岸之間卻已多了水泥堤岸。根據你的說法「不如從前那般美」。
我看不到你看過的那些,我僅能想像。之於你,之於我說的那些,你亦復如是。我又想像著,距離是甚麼?是時間?是空間?還是心靈的脆弱?回程中因為心中的些微閃神,手上抱著的筆記本竟脫手滑落水中,我狼狽的連褲管都來不及捲,拖了鞋就跳進排水溝中追逐正飄遠的筆記本。因為人煙稀少(就一個洗衣的媽與無所事事的孩子事不關己地看到),所以我也不怎麼感到出醜。

然後轉了兩班小巴士,我回了家,心理不太踏實。像這樣的心靈狀態我該如何分析給你聽呢?連中文我都不知該怎麼說了。


2010/07/23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