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9日

那個炎炎夏日,我畫。

在東帝汶的那一整年,就像一個比往年更濕更熱更漫漫長長的炎炎夏日,轉眼間就過去了。像暑假,總是轉眼間的事,結束的飛快,令人無法置信的快。

這一年的人生列車,讓人特別覺得,人生只能前進,無法回頭。心目中的世界,被我重新揉揉捏捏後,大概已經無法倒退一步過回曾經以為可以的日子了。

在那些個困難時刻,我開始畫畫。在這個城市、這個國家有很多時候我必須面對歧視、面對騷擾。之於我,某些時候,這就是一個日落前必須抵家、夜裡不應落單的城市。它有許多難以言喻的美好可愛之處,但在某些困難時刻,腦裡塞不下更多。於時我開始畫很多的畫,想記住那些明明就相當美好的散落在生活四處的人事物。是的,開始時只是為了打發悶氣,我畫。我想,儘管有那麼困難的時刻,人生是彩色的。即使有那麼多令人灰心的誤解和惡舉,走到哪,總還是不期而遇那麼多溫熱的人心。


這些畫、這些文字,獻給那些曾使我陷入泥淖或者曾讓我由衷喜悅的人。願主保佑你們。

而我還會再出發。對於兒童而言,下一個炎炎夏日總還會藏有另一個暑假。永無休止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