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3日

15公分呼吸的空間。



貼此文,紀念過去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5公分呼吸的空間。


我想,再怎麼樣我們之間還是需要那15公分呼吸的空間。遑論那些總朝我叫囂的路人。腦中對真善美的期許和現實中的心靈依靠強謀而不合。我總還是想奔向你,聽你偏袒的態度和言語,浸泡於你胳臂向內彎式的安全空間中。

 
生命如履薄冰。我驕傲地卻又不情不願地將之化作了生活的基調。該如何是好呢?
 

快樂時憂傷時想世界僅此一人時,就朝海的方向走去。也許因為在此的快樂也總是那樣寂寞,拖著我的心向海生長。然而日落之前,為安全著想,總得歸去,像另類的灰姑娘。就是日正當中,惱人的騷擾總也不斷。就像我奔向的或奔入我眼中的Dili的海灘,那樣的病入膏肓。

慶幸的是,由此城的碼頭望去,海的那頭,仍是毅然決然的藍。而海中央的湛藍,更是筆墨無可形容。(而我又企圖描繪些甚麼呢?)

自1999年算起,十一年的歲月匆匆而過,我想問你,還病著吧?若我的小傷小痛仍偶爾陣痛著,你的那些生死又該如何踏過?這樣的比較,或許有些愚昧,畢竟你是你,我終究是我,至少我還需要那15公分的呼吸空間。
幾個小時的行船時間,Atauro島上又是另一番光景。即便在此我們已試圖如此簡樸地過日子,有時我對於我的自由仍舊感到抱歉,那種哥倫布般地歉疚感也許是我們該承受的。或者我又太過忙碌地在思考。


Hey,我所過的日子,不是像夢一般的,許多時候雖然的確「湯姆歷險記」般地活著,但大抵我也仍舊只是好好的生活罷了,真真正正不離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生活著。每日也為食而炊,也為採買食材而上市場,也為生計而錙銖必較,而即便窮,有時仍管他去的瀟灑揮霍。(所謂的揮霍,要說是揮霍卻又令人莞爾。)我想,許多時候我們掛於口中的「油鹽生活」,只是一種形容詞,(在現今的消費風氣下,或多或少扼殺了那可貴的油鹽生活),僅只是因為不論是億萬富翁、市井小民甚或地痞流氓,大抵都生活於各自的日常生活中。富者生活著,窮者亦復如是,儘管物質差異如此懸殊,活一天就得過一天的日子,我們都是如此一般。

就像你那晚對我說的:「你並不特別」。的確,我總犯著各式各樣的錯誤,傷害自己和他人。或許所做的一切都只是自娛娛人般地為己平添白髮。但我仍堅持將偏激建立在自我滿足的規模,再大些就太自傲了,畢竟我讀不盡你的一生。我也不過試圖好好地活著,在生活的縫隙中為自己的過度意識尋找出路。我想,就算是錯,也請讓我就這麼陣痛般地於之後的時光中後悔吧。人是無法只為他人而活的。

對於那些激情洋溢的行動者,我終歸無法打心裡付喝。雖然我有時也羨慕那樣的堅定信仰,試圖想像你們浸泡於信仰中的感受,但我終歸是我。我不喜歡那樣根基於信仰而施加於他人的霸道。我是這麼說的,而我究竟是不是這樣的一個人呢?我的矛盾性格總讓我最終有此一問。

沒有留言: